“琢玉计划”•集中培训篇—以学促能引良工琢玉
台州市民政局: 2024-01-04 08:48 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科)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琢玉计划”是玉环市委组织部、玉环市民政局针对优秀年轻专职社区工作者组织实施的培训项目。2023年1218日,50名“琢玉计划”学员在浙江开放大学玉环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这也是“琢玉计划”启动以来的第一轮集中培训。本次培训制定了包含沟通方法与技巧、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社工项目管理、协商议事专业路径等一系列课程,邀请省、内外优秀社区书记、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社会工作领域的名师大咖等,通过理论教学与交流座谈联动的方式,为学员授课。

 

“高效沟通技巧”一课中,讲师通过排演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学员们一起头脑风暴,拆解沟通难点和构建问题解决方案,传授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沟通技巧和待人接物的工作方法。在“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团队和共建力量赋能基层治理”一课中,宁波海曙区丽欣社区书记郑艳结合实际工作经历,讲授如何发展培育高质量的社区社会组织,以社区“微力量”撬动基层“大治理”,推动社区工作“减负”。“社工项目管理”、“项目设计与案例分享”、“协商共治.基层共建”等课程中,讲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社会工作教学实例,帮助学员了解掌握社会工作的事务技巧、提升议事协商能力,增强面对复杂环境和疑难问题的解决能力。

 

为促进学用结合,锻炼学员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精心设计、细致谋划,于12月22日下午,在玉环农商银行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学员以实战练兵,围绕“社区公共设施是否应该向居民收费”和“在社区治理中,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哪个更重要”两个辩题开展辩论。120分钟的辩论中,学员们结合自身社区工作经验、社区工作整体架构、讲师所授知识,畅所欲言、激烈交锋,展现出深入理性的思考、娴熟犀利的辩论技巧以及丰富的案例分析,表达出不同观点。

 

“从有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到社工项目设计、项目管理,以及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团队和共建力量赋能基层治理,本次理论学习涉及到我们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在学习中体会到了如何更有效地与居民沟通,如何更高效地以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共同开展好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工作”,学员樊晓烨说道。

“这次的培训‘既短又长’,短是因为五天的时间,仿佛刚刚跟随老师开始思维碰撞,对课堂上的学习分享、参加的辩论比赛仍未尽兴。长是因为这五天的学习内容丰富,信息量巨大,我确实收获匪浅。在未来的工作中,这些知识和技巧,将成为帮助我提升工作技能的利器。”学员刘文健对本周的培训仍意犹未尽,并燃起了对下一轮培训的期待。

 

    台上精心“讲”、台下潜心“研”、课上认真“听”、课外及时“用”,为期5天的第一轮集中培训,邀请社会工作领域的“良工”“琢玉”,为“琢玉计划”学员精准赋能。据悉,“琢玉计划”将继续推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群众关系与矛盾纠纷处理等系列课程,通过专家讲授、小组研讨、社会调研、异地访学等多元化教学方式,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提升学员谋划破解难题的实战能力,推动学员成长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有用之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