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微课堂——关于公开募捐,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台州市民政局: 2023-06-07 10:40 来源: 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一、什么是公开募捐?

答: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两种形式。公开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面向社会公众募集财产的活动,通常没有特定的募捐对象,并在公开场所或平台开展,募捐过程和结果是公开透明的。

二、哪些募捐行为属于公开募捐?

1.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或收款信息。例如:募集旧衣、旧图书等物资的旧物募捐箱;在公共场所通过展示收款二维码或银行账号的海报和视频,也属于公开募捐。设置募捐箱的单位必须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否则就属于非法募捐。禁止不具资格组织或个人以“慈善”“公益”等名义开展废旧衣物回收活动。

2.通过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展、义拍、慈善晚会等方式开展公开募捐。例如:不少机构都会做义卖,销售一些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品,不少学校也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爱心义卖活动。义卖是公开募捐活动,需要有公开募捐资格才能开展,否则就是违法的。

3.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公开募捐。

4.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完成募捐方案备案后,需要在民政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同时可以在以本慈善组织名义开通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发布。

5.其他公开募捐方式。某些有创意的募捐方式可能不在上述范围内。

三、如何判断公开募捐的合法性?

1.查询公开募捐主体是否是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核实活动举办方的合法身份和是否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只要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就可查询该组织是否属于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

2.查询公开募捐信息是否在民政部门备案。公开募捐信息需要先备案再发布,慈善组织应当事先将公开募捐方案通过“慈善中国”网站提出备案申请,由同级民政部门同意后进行对外发布,具体备案情况同样可以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查询。

3.核实发布公开募捐信息的平台是否是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4.核实公开募捐信息是否符合慈善组织章程载明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否有明确的募捐目的和捐赠财产使用计划,是否使用了本组织账户。如果以慈善组织名义开展的公开募捐活动,但使用个人和其他组织的账户收取捐款,属于违法行为。

尤其是用个人账号收款会面临很大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均明确规定单位资金严禁以自然人名称开立账户存储。否则,不仅无法开具捐赠发票,也无法监管,不能纳入审计范围,即使出现截留、挪用善款等职务犯罪也难以发现。

5.核实在募捐活动现场或者募捐平台的显著位置,是否公布了本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

大家如果发现非法募捐活动,可以向台州市民政局举报(联系方式:0576-81877006),发现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还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