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老有康养”工作部署会暨老年助餐工作推进会在温岭召开
台州市民政局: 2023-03-24 09:44 来源: 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3月16日,台州市“老有康养”工作部署会暨老年助餐工作推进会在温岭市召开。台州市政府副市长章月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江主持会议,台州市民政局局长何晓霞部署下阶段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台州湾新区社会发展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近年来,台州市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多样化助餐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基本搭建了分层分类助餐网络架构。探索形成了开办老年食堂、开放养老机构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与社区老年人结对送餐等多种助餐模式。引导建立了“政府补一点、市场收一点、社会助一点、党员帮一点、基金出一点、家庭交一点”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了党建统领作用,开展党建统领、多方协同助力老年助餐等“浙里康养”六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优质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1569个助餐点,惠及9万余名老年人。

温岭市以省级助力共同富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设有厨房的老年助餐机构总数达到100个,助餐服务覆盖480个村社,41家养老机构全部建成阳光厨房,其中11家完成智能阳光厨房建设。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赴温岭市横峰街道川安华庭养老综合体、城西新缘养老院、新河北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河所城南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点位进行参观。

会上,各地汇报了2022年老年助餐工作的落实情况及2023年目标措施。市民政局局长何晓霞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全省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有关要求,深入查摆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就今年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章月燕对台州市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梳理总结,巩固老年助餐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要直面问题,着力破解老年助餐工作难题;要持续发力,确保今年实现老年助餐网络全覆盖目标。就“老有康养”有关工作,她强调:把“老有康养”作为当前民政领域首要任务来抓;参照省里加快制定实施“老有康养”专项方案;建立健全“老有康养”专项组各项工作机制。

来源:温岭民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