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3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3- 10- 07 17:33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周苗苗、郑浦、李选、胡宇奔、林东东等5位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工作的建议》(第2023128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层底座,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城乡社区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全省连续两年高质量召开现代社区工作会议,我市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组织、民政部门双牵头,32个党政部门协同联动,高规格成立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今年明确以六大改革、十大行动、十件惠民好事为重点的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体系,多次召开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以“周调度、月破难、季通报、年考评”高效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积极打造“和合城·幸福里”现代社区治理品牌,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强化党建引领,健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引擎”,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制,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一是深化“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强化县级以上对涉及街社职能、资源、事项的统筹,进一步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实质作用,持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推动街社一级组织向小区、楼栋等延伸,从整体上构建市县街社四级联动、属地与部门融合贯通的体系格局。选优配强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实施新时代“领雁”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二是健全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共治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社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共治。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人员参与社区治安管理、公共服务、防汛防台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层治理工作,推动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小区治理,协调解决物业、业委会、业主矛盾纠纷,促进物业管理问题就地化解。指导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小区议事协商规则,形成“民情民意三方联访、重大事项三方联议、民生实事三方联办、矛盾问题三方联调”的良性互动。三是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智治机制。以建强网格最小单元为载体,通过科学设置网格、建强网格队伍、网格责任捆绑等措施,构建多元共治网格治理模式,实现网格力量融合最强化、网格资源整合最大化,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寓服务于治理,按照组团包联、包网入户要求,推动9.7万名机关在职党员、1万余名“五老党员”以及70%以上执法力量进网格、亮身份、听民情、破难题,全覆盖走访43011个微网格,收集居民各类意见建议近3万条,帮助解决小区停车等“关键小事”2万余件。

二、抓实队伍建设,落实社区干部“优育严管”。今年市委书记领办专职社区工作者优育严管课题,市级层面出台了《深化新时代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台州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专职社工选任聘用、管理考核、薪酬保障、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体系机制。市里文件印发后,各地也正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制定可操作有针对性的考核管理细则。一是选优配强队伍。社区工作人员主要由专职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两支队伍构成。2022年,台州市启动最大规模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新增专职社工1589名,全市配备达3310名,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数配备专职社工数达18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2%,持证率达50.11%。择优录用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本地化、专业化,且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全市共选优配备7734名网格长、8039名专职网格员、7242名网格指导员。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健全完善以初任培训、岗位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等为主的全周期培训机制,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分级负责、各有侧重的培养体系。突出实战实训,依托社区工作综合实践培训基地组织开展,以集中授课、巡回指导、案例教学、综合实操等形式增强培训实效。今年市里还将组织社区骨干培训班,新进专职社区工作者岗前培训在招录工作结束后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三是提升专业能力。两手抓促进专职社工持证率不断提高,预计2023年达到52%以上。一手软措施,注重倾斜奖补,拿出真福利、实补贴,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给予每月300—600元职业津贴、1—3级的等级倾斜。

三、厘清事项清单,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现代社区建设“六大改革、十大行动、十件惠民好事”工作推进,制定出台《村社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规范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减负增效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厘清权责边界。在省级出台村(社区)取消和禁入的事项清单、出具意见和盖章事项保留清单、出具证明和盖章事项取消清单等三张清单的基础上,市级层面正着手制定村社组织依法履职工作事务、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务、村社组织工作机制牌子指导目录清单,推动各地厘清村(社区)与乡镇(街道)、职能部门等主体的权责边界,促进村(社区)组织资源整合、工作整合。健全完善涉村(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和动态调整制度,切实提高村(社区)治理和服务效能。二是明确角色定位。关于专职社区工作者的身份认定在今年市级出台的《台州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中予以明确。专职社区工作者是指在城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专职从事社区党建、治理和服务工作,与乡镇(街道)等签订劳动合同,在就业年龄段的,纳入专职管理的全日制工作人员。同时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区别与网格员等其他基层治理工作队伍的工作职能。三是配强网格队伍。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按照“一网格一团队”模式,迭代升级“1+3+N”网格治理团队,择优录用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本地化、专业化,且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全市共选优配强7734名网格长、8039名专职网格员、7242名网格指导员。部分区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兼网格员,在考核层面市级管理办法明确了对兼职网格员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可实施双线考核,并规定社区工作内容的考核比重不低于60%。

四、聚焦服务提质,提升社区暖心服务温度。社区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服务好群众。我市聚焦优质公共服务、便民生活服务、专业社工服务提质增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对照省城乡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2025年每百户居民拥有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要达到40平方米,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台州市已提前达标,全市平均数据达40.78平方米。持续开展“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101个社区综合体,成功创评36个省市级星级综合体,实现托育、养老、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健康驿站、共享活动空间等功能集成。二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乡镇(街道)社工站、枢纽型社会组织等,发挥五社联动力量,通过专职社工入户走访、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群众主动反映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每个社区每年摸排居民需求不少于12个,并将不少于6个需求转化为“微治理”项目,始终坚持民生导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三是惠民服务集成共享。持续推动社区养老、托育、探访关爱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社区下沉,加快打造家门口专业化的“一老一小”社区服务阵地。推动每个社区每天安排50%以上的专职社工下沉网格连心走访,每个专职社工50%以上的工作时间用于走访服务群众,切实强化社区服务贴近居民。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集成各类服务,打造多样化功能室,落实70%以上的空间用于服务群众,预留场地引进低偿性社会便民服务。

五、推动议事协商,完善社区治理自治路径。一是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协商机制。我市聚焦议事协商规范化,以2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和3个省级城市社区议事协商试点创建为契机,不断推动协商议事机制创新完善,形成《村级议事协商规程》等阶段性成果,重点解决议事程序不够规范、流程不够透明、协商结果应用转化和跟踪问效不到位等问题。今年将以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和城市社区议事协商试点为牵引,深化推广温岭“民主恳谈”3.0版,提炼玉环“诸葛议事会”、黄岩“185”工作法、三门“村民代表”等议事协商创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化村社议事协商主体、形式、主题、程序,完善协商结果转化运用和跟踪问效机制,畅通居民参与渠道、激发参与活力、提升协商民主实效,达到协商促治理、协商促共富、协商促振兴的良好效果。二是营造社区协商浓厚氛围。加强邻里互动,厚植睦邻文化。去年全市开展首届“邻里节”活动,以社区为单位,开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乐”等系列社区活动860场。全市将继续举办“邻里节”主题活动,并同步开展专职社区工作者表彰、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授牌、综合培训实训基地建立授牌,增进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今年,省市相继召开城乡社区推进会、社区服务优质共享现场推进会、深化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等重要会议,对全年社区治理工作怎么抓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我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各级会议精神,聚焦机制保障,持续落实统筹调度,探索科学考评,抓好政策落地;聚焦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头雁”、“强雁”、“雏雁”的分级梯队培育;聚焦共享联动,重点抓好阵地建设、数字赋能、试点创新;聚焦服务共享,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推行“服务八点半”、深化公益服务,努力推动我市现代社区建设全面提质、整体提升。

感谢您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金琳

联系电话:88698287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3年7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