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黄第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3- 10- 07 17:18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冯雅琳、卢吉、牟森林、王萍、徐华青等5位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高端养老项目,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的建议》(黄第17号)收悉。感谢你们对台州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分管局长多次召集相关处室,就该提案问题和意见进行研究,在充分解读提案内容和意图基础上,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会商办理意见,形成答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研究提案内容

你们主要提出了以下观点和意见: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带来大量护理型养老床位的需要,促使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投入高端养老产品,形成土地资源浪费、预收资金管理风险等问题。针对问题,你们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出台规范高端养老项目的预付费、会员费的额度和资金存管、使用的办法;二是规范高端养老项目的规划布局,提供更多普惠型养老产品。

二、积极采纳所提意见

你们对规范我市高端养老项目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有的已经落实,有的将吸收采纳到下一步工作中。

针对高端养老项目的资金管理问题,我市已经强化单用途预付资金监管。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指导各银行机构积极落实《浙江省银行业电子支付自律公约第2号—单用途预付资金银行托管公约》,推动商户将预付资金纳入托管专户进行管理,并规范相关系统对接、资金托管等行为。市商务局、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单用途预付资金监管服务平台“付省心”银行账户与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依托“付省心”平台,可对养老项目预付式经营模式机构开展预付资金监管。

针对规范高端养老项目等规划布局问题。我市围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根据地区人口结构、老龄化发展趋势,编制了养老服务用地布局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自规部门根据规划,分阶段供应并落实到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予以安排。出让住宅用地时,已在土地出让公告和合同中明确配建、移交的养老服务设施的条件和要求。对于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我市将充分保障划拨用地需求;在联合审查新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时,对不符合规划条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标准和规范要求的,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下步工作举措

针对你们意见建议,我市将结合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研究出台养老机构预付费监管政策,完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资金收取、使用、管理的全链条监管。对照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我市将制定普惠型养老机构标准,鼓励民办养老机构提供普惠养老服务,并争取更多养老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养老机构专项债等政策支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改革和公办养老机构提质升级,更好满足我市普惠养老服务需求。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陈锋

联系电话:18358625824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3年7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