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台州市殡仪馆 官方网站!

浅谈殡葬文化的概念

发布时间:2022-07-07 11:37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殡葬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总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 及人类社会里所有一切的能力与习惯。殡葬文化作为人类殡葬文化的一个组成部 分,是与人类的历史同时诞生、同时存在的。人类殡葬文化可以分为生存殡葬文化和 殡葬殡葬文化两类。殡葬殡葬文化是指相对人类生存殡葬文化而言,与死亡相关的人类创 造的社会活动中多种特质殡葬文化的复合体,是围绕殡葬活动而出现的殡葬文化现象, 诸如殡葬仪式、殡葬方式、殡葬历史、殡葬习俗、殡葬节日、殡葬心理以及 殡葬的社会控制和调适等。因此可以说,殡葬殡葬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社群活动中 诸多特质的复合体,其涵盖内容涉及实物、信仰、心理、伦理、道德、艺术, 也就是人们在关于殡葬的观念、殡葬的操作和殡葬的实物中所隐藏或寄托的 某种“含义”,由此而延伸展开形成了诸如临终关怀、遗嘱殡葬文化、死亡教育、死亡观念、殡仪习俗、丧仪殡葬文化、祭祀殡葬文化、殡仪经济、殡葬科技以及其他 有关活动等。

殡葬殡葬文化是指人们办理丧事过程中的形式和方法的现象总结,也是各种 观念和表现的综合反映。因而,殡葬殡葬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生存殡葬文化。理 解殡葬殡葬文化时要领悟其中所蕴藏的含义,提升殡葬殡葬文化水平要侧重在将健康 的“含义”融人殡葬观念、殡葬服务和殡葬实物中。

  殡葬殡葬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殡葬殡葬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是比较广泛 的,应该由物质的经济基础和精神的上层建筑两大方面组成,经济基础部分 应包括殡葬的科学技术、殡葬设施设备、建筑装饰、各种殡葬用品等,其上 层建筑部分包括殡葬的礼仪、殡葬习俗、殡葬方式、殡葬心理、殡葬伦理、 相关政策法规、殡葬教育、殡葬服务等。狭义的殡葬殡葬文化是指殡葬殡葬文化的意 识形态部分。

  就其本质而言,殡葬殡葬文化是人们在观念形态、操作形态和实物形态中所 表现的一整套价值认知系统,体现了人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其中隐喻了对人 生的归宿和生命的价值的理解,对永生的追求、对现存社会的反映等,集中 了人们对人类本源问题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