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慈善:播撒爱心火种 让“慈善之花”在路桥大地绚丽绽放
台州市民政局: 2022-12-15 15:07 来源: 路桥区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路桥区紧紧围绕民生大计,着眼共同富裕目标,深入培育慈善文化,持续加大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力度,全区慈善捐赠成效明显、慈善救助持续扩面、慈善品牌做精做优,慈善氛围日渐浓厚,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慈善惠民  以慈善救助点燃群众希望之光

“谢谢你们的帮助,给了我儿子活下去的希望。”近日,路南街道的高大爷对上门走访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高大爷的儿子小高2年前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一直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最近,他的病情逐渐严重,甚至到了要考虑截肢的地步,全家的生活也陷入困境。得知此事后,我区第一时间走访调查,并将小高列为总会“十大救助项目”品牌之一的“困难尿毒症救助”救助对象。目前,小高已顺利入院治疗。“我们主要帮助他承担血透费用,减轻后续治疗的经济负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高萍说。

受益于“十大救助项目”的对象不仅有路南街道的小高。横街镇的朱女士因病导致瘫痪,由于缺钱,一直没得到及时治疗,当区慈善总会了解到朱女士的这一情况后,便第一时间着手将朱女士列入路桥区“低保对象定点住院基本医疗慈善救助项目”,朱女士住院治疗在扣除各类保险报销后,区慈善总会承担其医疗费用个人支付部分,实现了医疗费零支付,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授人以渔  以帮扶带动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

出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为困难农户提供就业、建立技工学校让民工子弟有一技之长……我区深入一线,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手握手、面对面,寻找脱困痛点与难点,将打好“慈善帮扶牌”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我们公司坚持‘造血与输血’两头抓,在出资资助贫困员工子女就学的同时,通过员工收入提升持股计划,增强员工归属感。”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他们还依托协会平台,积极开展供应商培育计划,在金清周边农村孵化出包括铝浇铸、风罩、包装、塑料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电机配套产业链,助力路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据悉,目前路桥区已有60家单位成为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慈善帮扶基地”。

今年以来,我区坚守“慈心为民、善举济世”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困难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需要的基本生活、上学、就医等难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慈善救助(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各类救助金1100余万元,惠及低收入群众近2万人次,切实做到慈善惠民、慈善爱民。“十大救助项目”中的“困难群众大病重病救助”项目支出81万余元救助43位陷入困境的病患;“困难尿毒症患者慈善救助”项目支出115万余元让165位困难尿毒症患者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情暖万家”项目支出87万余元,惠及困难群众近1200人,为他们送去关爱和帮助……

“未来我们将凝聚多元力量,链接各方资源,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立体化慈善救助体系,巩固并继续打响‘十大救助项目’品牌。”高萍介绍,在做实、做强“困难群众大病重病救助”“困难大学生慈善助学行动”“困难尿毒症患者慈善救助”“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对象定点住院基本医疗慈善救助”等重点项目的基础上,路桥区慈善总会将深入实施并创新助医、助学、助困等各类救助活动,拓宽慈善救助覆盖面,打好慈善救助组合拳,进一步织牢救助底网,提升慈善救助的能力和效果,帮助弱势群体树立信心、摆脱困境、渡过难关。

如今,路桥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出一条从过去单纯“输血”慈善救助转向“输血”与“造血”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在新的一年里,我区将继续坚持依法治善、依法促善、依法行善,全面打造“善行路桥”,以实干实绩实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加快推进路桥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