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温第2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2- 10- 24 08:35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颜丹丹、江桂兰、吴艳芬、潘晓晓、王影旭、屠伟达、颜仙芬、陈云夫、罗巧慧等9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温第29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浙里康养”决策部署,把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事项,坚持“康养共促、数字赋能”的总体思路,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政策体系,深化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康养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政策体系逐步构建

出台《台州市居家养老条例》,从地方立法层面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规范;制订《台州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台发改规划〔2021〕113 号)《台州市康养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台政办函〔2021〕35号)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养老服务发展建立纲领;出台《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试用)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19号)等文件,明确“配套建设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应当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进一步健全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政策。明确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比重达到 55%以上。设立发展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建立各项补助制度,大力支持养老事业。

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建成

截至2022年7月,全市拥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17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7个,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推动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专业化托管,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落实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业运行经费每年每家平均不少于3万元,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行经费每年每家平均不少于8万元,发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在助餐、培训等方面对居家养老的支持作用。同时,培育引进了“上海长庚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星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朗高养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知名养老服务组织加盟我市养老服务行业,逐步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业化运营水平。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实行专业托管,2343个城乡社区照料中心实行专业托管,托管率超过70%。

三、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制定了《台州市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出台养老护理人才激励政策,按照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等级初级到高级,设立岗位津贴制度。建立市级、县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家庭照护者培训基地,分层分级实施培训,2021年培训各类养老护理人员和家庭照护者1.8万人次。当前台州已审核评估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社评组织共有6家,分别是台州技师学院、台州开放大学、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玉环市技工学校和三门技师学院,已备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3家,为台州恩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台州恩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临海丽景分公司、玉环大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鉴定机构的数量和能力能满足16000人/年的培训需求。2022年1-5月,全市已开展培训并鉴定养老护理员1652人次,其中初级工815人次,中级工837人次;发证1237人次,其中初级613人次,中级624人次,获证率74.88%。截至目前,每万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员数达到25人以上,超过省定年度目标(每万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员数22人),专业化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已初具规模。同时,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以赛促训,提高实操能力,高质量推进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建设。建立社区公益助老员、困难老年人探访慰问制度,印发了《台州市社区助老员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弥补城乡社区为老服务力量的不足。

四、“医养结合”持续发展

我市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持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并将相关信息记入健康档案,2021年,全市共有583195名老年人接受健康管理。二是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为慢病患者提供日常监测与随访管理。2021年全市共有271.8万人签约家庭医生,户籍人口签约率44.78%;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83.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达到86.87%。三是积极开展上门医疗服务与居家护理。以落实分级诊疗理念为导向,打造“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居家护理”模式,形成了0.5公里居家服务圈,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服务,大大缓解了失能老年人就医不便的难题。目前,全市共有30家二级以上医院,9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75名护士入驻市居家护理服务平台,由平台统一管理,按照患者需求及服务半径,就近派单。2018-2021年共提供居家护理服务51577例次,其中2021年提供服务19443例次,月均服务量达2100人次以上。

截至2022年3月底,我市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共有28家,共设有床位7402张,其中医疗床位3172张,养老床位4230张;共有在岗职工3439人,其中医疗卫生服务人员2675人,养老服务人员764人,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健康指导、养老等多项服务。

虽然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正如建议中指出的,政策法规尚待完善,设施设备不全,服务内容较为单一,人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加强,医养结合不够等,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为契机,打通养老服务“堵点”,消除养老服务“痛点”,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一、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一是以贯彻实施《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为契机,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制定《台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实施方案(2022—2025 年)》,聚焦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抓手,全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三是制定《“浙里康养”台州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行动方案》,推动健全完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构建共同富裕背景下城乡老年助餐体系。

二、完善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优化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按照“机构跟着老人走,养老服务触手可及”的目标,以1万名常住老年人配建不少于300张床位为规划单元,加快台州市区及6个县(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布局规划编制,在老年人中高密度居住区(>1000 人/平方公里)规划一批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新建住宅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比达到100%。二是做优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推进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同步摸清养老服务需求,形成老年人综合数据库。持续推进“百镇千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行动,积极发挥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支持功能。持续推进助配餐覆盖,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兜底保障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到2023年底实现老年助餐网络全覆盖。三是强化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全面落实养老服务补贴要求,在确保基本保障对象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引导服务机构根据补贴对象的实际需求,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安全援助等多样化的上门服务。继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方式改革,鼓励由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或企业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营。积极培育台州本土品牌化、连锁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专业组织,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专业组织的服务评价制度,引导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种类。

三、加强专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切实提升养老护理人员待遇。全面落实养老护理员入职奖补、岗位津贴等有关政策,适时扩大岗位津贴覆盖面,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二是完善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培养支持政策。延续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养老领域创业、就业,符合相应条件的,给予创业补贴、就业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三是提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数量。统筹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实训)资源、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包括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开放,落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与公办同类机构同等待遇。根据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社会评价组织试点情况,向省里申请增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社会评价组织数量,在现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社会评价组织中增加养老护理员评价资格,争取每个县市区都有养老护理员等级评价机构。四是实施校企合作提高培训积极性。积极支持各类职业(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鼓励引导新申请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成立养老服务的专业培训学校。积极指导各县(市、区)中等职业的卫生学校开设与养老服务相关的医学、管理学、护理学、社会学等专业,提高养老护理和医疗机构的专业护理水平。五是以赛育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台州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列入市级一类竞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授予“台州技能大师”称号,给予1万元奖励;前二至五名授予“台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分别给予5000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选手授予养老护理员高级工、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全市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等用人单位先培训后上岗,加大在岗人员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养老护理员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更好地为台州的养老事业发展服务。

四、深化“医、康、养、护”协同发展。以居家护理为抓手,大力发展上门医疗服务。进一步发挥全省领先优势,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行动不便的居家高龄、失能等老年人,以及慢性病、疾病康复期或终末期、出院后仍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者等建立家庭病床或开展居家护理等上门医疗服务。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提高失能、重病、高龄等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规范医养签约合作。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工作的通知》(浙卫发〔2022〕11号)相关要求,为社区养老机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按照协议提供疾病诊疗、医疗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推广三门亭旁镇康养联合体建设的模式,2022年,全市再试点建设20个“康养联合体”,争取到2025年实现康养联合体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

五、推动智慧养老数字化改革。一是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拓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智慧产品设备在养老领域应用,提升养老服务的精细化和精准度。迭代升级完善台州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平台(老省心),深化消防、电力、发改、市场监督、卫健、民政等部门的业务协同,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从质量安全、从业人员、涉及资金、运营秩序、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加强养老工作数字化监管。二是以数字化改革来撬动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推动居家养老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完成“老省心”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养老防诈骗3个子场景应用的开发,持续推进配餐助餐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机构预付款、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和综合监管、从业人员评价等场景建设,加快线下智能设备配置和老年数字化教育,促进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三是积极推进康养体系建设数字化,进一步将数字养老融入城市大脑整体规划和未来社区建设。鼓励养老服务机构推广使用智能适老化产品,持续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智慧化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推进社区环境适老化、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

感谢你们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徐富立

联系电话:88698301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