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获优秀
台州市民政局: 2023-01-11 10:17 作者: 孙青青 来源: 临海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结果,临海市《构建城乡社区服务共同体建设标准助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验创新获评优秀。

一是多方整合,提升服务要素保障水平。瞄准城乡社区服务要素不均衡难题,充分利用实验区建设的契机,对社区内窄小难拓、使用困难、配建不规范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行整改,采取“开发单位返还一批、政府投入新建一批、市直部门帮扶一批、企事业单位借用一批、就近租赁一批”方法落实。据统计,21个未达标社区共新增用房面积11285m²,平均每个社区增加537m²,建设和装修预算资金1210万元,进一步为现代社区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是搭建平台,强化社区主体孵化培育。一方面,成立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累计资助社会组织27家,每年资助社区服务项目超过30个,服务覆盖80%的城乡社区,另一方面,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33个,孵化社区社会组织521家;聚焦公益慈善文化培育,在市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公益慈善服务基地,首批引入了公益社会组织26家、专业社工机构13家。

三是编制标准,做好实验创新成果转化。通过集中调研、试点探索和全面实施三个阶段,以编制与更新《城乡社区服务共同体建设标准》指导手册为牵引,在全市5个街道和14个镇推行城乡社区服务共同体建设专项行动。手册共11.05万字,分8个章节对城乡社区服务共同体的服务阵地、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管理、服务机制、服务保障作出了详细说明,并形成服务制度28项、服务工具套表58套。(编辑:孙青青 审核:谢娅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