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温第5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2- 10- 25 08:41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金良夫、林娟、章卫平、江于明、胡菊英等5位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挖掘我市养老业态新模式的建议》(温第59号)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台州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何晓霞局长多次召集局班子和相关处室,就该提案问题和意见进行研究,在充分解读提案内容和意图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研究提案内容

各位代表主要提出了以下观点和意见:我市将持续面临人口老龄化巨大压力,以“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思路挖掘养老业态新模式是重要解决方案,一是加快智能养老。面向机构和居家老年人开展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培育“互联网+社区养老服务”、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在养老服务产品的深度应用。二是推进医养结合。在养老机构、医院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打造为养医护一体综合型机构,医院加强老年病科等设置。三是探索差异化养老。根据本地现实基础,探索乡村康养、异地旅居养老等差异化养老服务模式。四是促进多方参与。整合出台医养产业发展综合性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康养机构,建成全市康养联合体和设置分支机构,提供健康、保健、康复服务。

二、积极采纳所提意见

各位代表对我市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今年,我市出台了《台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实施方案(2022—2025 年)》(台康养专办〔2022〕1号),市委书记李跃旗出席会议部署推进“浙里康养”相关工作,基本涵盖你们意见建议。我们将持续实施相关工作,并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吸收采纳你们意见建议。

(一)加快智能养老服务。你们提出的面向机构和居家老年人开展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培育“互联网+社区养老服务”、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在养老服务产品的深度应用等建议,已积极采纳,正大力推进。一是开展“虚拟养老院”探索,在三门等地开展试点,整合线下零散闲置的医康养资源建成6家虚拟养老院,前端开展老人生活区域智慧化适老化改造,中端打通医疗、康复、养老机构供需数据壁垒,后端建立院方-家属-主管部门多维度监管,打造全场景“虚拟床位”。政府出资对每张“虚拟床位”建设给予2000—6000元补助,目前已建成125张。二是深化“互联网+居家护理”模式。在全省范围率先将居家护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市126家医疗机构入驻平台,月均服务量2100以上人次,获评全国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三是推进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迭代升级“浙里康养”监管试点子场景“老省心”平台,开发完成“省心食”“省心安”“省心防”3个应用子场景,把养老服务数字监管拓展到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防诈监管3个方面,获评全省“互联网+监管”地市优秀案例。加快养老院等养老服务场所智慧物联设备覆盖,今年已建成10家智慧养老院,135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智能服务终端。接下来,我市将总结推广我市“虚拟养老院”、“互联网+居家护理”等工作经验,持续推进“老省心”平台推广应用,推进600家村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全市公办养老机构食堂全厨物联感知设备、AI行为分析等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全市养老机构贯通浙食链,努力实现各类养老服务场景贯通到基层,提升智能可感养老服务。

(二)推进医养结合。你们提出的在养老机构、医院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打造为养医护一体综合型机构,医院加强老年病科等设置等建议,已积极采纳并积极推进。一是强化健康养老支持体系。广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签约率巩固在80%以上;提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62%,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健康服务覆盖率99%,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覆盖率85%。全市26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立老年病、康复医学、针灸理疗等老年医学科比例达88.46%。二是提升医养结合水平。按照医养结合的发展思路,我市积极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护理服务,引导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养老机构、社区、家庭。目前,我市已经有29家养老与医疗结合的照护机构,176家养老机构以签约合作等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17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初步实现医养结合。数家大型健康养老机构在建或即将投入使用,如台州市社会福利院一期(床位800张)、温岭沁溪源·国际颐养城(养老床位2500张)将于今年建成投用。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建设省市级老年健康领域中医药重点学科、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保持 85%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逐步提高到68%,建成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和9个县级安宁疗护病区。

(三)探索差异化养老。你们提出的根据本地现实基础,探索乡村康养、异地旅居养老等差异化养老服务模式等建议,已经采纳并部分落实。我市正按照“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要求,加快出台市区和6个县(市)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按照每万老年人口不低于300 张床位的标准,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在城市,落实老年人中高密度居住区以新增社区嵌入式养老床位为切入口增加服务点位;在农村,以乡镇为单位,按常住老年人底数,科学合理布局养老机构,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目前已谋划2025年前要动工的各类养老机构项目57个。下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各类养老机构建设,进一步研究我市“康养+旅游”“康养+乡村共富”等工作,形成有地域特色的康养方案,进一步拓展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等多种养老形式,努力打造台州新亮点。

(四)促进多方参与。你们提出的整合出台医养产业发展综合性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康养机构,建成全市康养联合体和设置分支机构,提供健康、保健、康复服务等建议,已经采纳并积极推进。一是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我市全面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加大资金补贴、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和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康养机构运营,培育、引进浙江舜辰、上海亲和源、北京长友、无锡朗高等一批综合化、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在台州落地布局。二是加快康养联合体发展。全市已累计建成康养联合体22家,县级康养联合体以大中型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为主体,联合医疗、康复、养老资源,开展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和康养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出院后护理、稳定期康复等服务。乡镇级康养联合体,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为主体,联合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家庭养老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康养服务。下步我市将持续培育引进一批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陈锋

联系电话:18358625824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2年9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