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中华慈善日”活动的通知
台州市民政局: 2021- 09- 01 08:59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台省部属各单位,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今年 9 月 1 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日,9 月 5 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为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今年“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时间

以“汇聚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在 2021 年 9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开展。

二、活动内容

各地要紧紧围绕主题,在 9 月份,特别是“中华慈善日”当天,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方式,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地方特色鲜明、群众踊跃参与的慈善活动,持续掀起宣传热潮。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善行浙江”的要求。

(二)广泛开展“中华慈善日”宣传。各地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贯彻为重点,做好慈善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的解读,做到依法行善。进一步推广民政部启用的“中华慈善日”标志,维护标志统一形象。加大对慈善典型、慈善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手段,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楼宇广告、网站、微信、抖音等载体,大力弘扬慈善文化,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已纳入台州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要加大个人信用体系宣传普及力度,助推慈善事业发展。

(三)引导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各地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作用,着眼相对贫困群体最迫切的需求,在助老、助幼、助学、助医、助残等领域寻找新课题、开设新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支持防汛救灾。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慈善事业,帮助低收入人群在致富路上“走起来”“跑起来”“快起来”,为推进共同富裕和脱贫地区发展汇聚更多慈善资源。

(四)全面开展专项募捐活动。在全市开展“中华慈善日”扶贫济困“慈善人人捐”“慈善一日捐”等专项募捐活动,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募集慈善资金。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捐赠节约的一笔开支,动员企业捐出一笔善款。建立“慈善一日捐”专项基金,加强资金管理,规范使用流程,做到专款专用。各地可结合实际依法举行慈善捐赠仪式。市本级捐款相关情况请与市慈善总会联系(联系电话:88209835,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市分行,账户名称:台州市慈善总会,账号:1207021219200000018,捐赠名单专用邮箱 :TZ88209835@163.com ,汇款请附言单位全称+中华慈善日捐款)。因要开具电子捐赠发票,请各单位提供经办人手机号码。为配合做好个人信用评价和公务员道德诚信体系建设,请一并提供捐赠名单对应的身份证号。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文化、医疗、助残、敬老、环保等领域大力倡导慈善公益服务。举办群众性广场便民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发挥公务员在道德诚信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市县两级宣传、统战、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建设、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慈善和新闻媒体等单位要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

中共台州市委办公室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 8 月 27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