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共同富裕36法丨“享”字诀·幸福颐养法
台州市民政局: 2021-09-01 09:03 来源: 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临海市老年乐园:

首个公建公营“医养融合”养老机构

01基本概况

临海市老年乐园位于大洋街道双桥村,项目启动于2010年,总投资2亿元,由一栋综合楼、四栋休养楼和一栋附属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3493平方米、总床位数875张,是一家集养老、医疗、护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公建公营公医公益的养老服务机构。为了满足老人多元服务需求,该园率先引入公立医疗资源,内设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乐园护理院,成为台州市首个公建公营养老机构“医养融合”项目。

图片

02主要做法

(一)依托智慧平台,打造高标准服务设施。通过接入智慧消防、智慧用电、智慧门禁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建成“智慧养老+医养康护”的多功能养老服务机构。目前,该园内公共区域共装有378个监控摄像头,建立智慧门禁系统,园方根据老人身体、精神状况设置黑白名单后,门禁系统可通过面部识别,对黑名单老人不予放行并自动发出警报。

(二)借助数字赋能,实现全流程智控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助推养老机构精细化管理。如依托智慧养老数据分析平台,从老人入园起,系统就会从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精神状态、社会参与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综合评估,并自动生成评分、自动划分能力等级,供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随时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调取查阅,形成了“评价-反馈-服务改进”良性循环。

(三)融入智能终端,提高园区智能服务水平。通过对软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如智慧养老订餐系统,老人可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提前一周订餐。在公共走廊和房间,均安装智能照明设备,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自动控制;特别是老人起夜,只要脚一着地,感应灯就自动亮起,可有效预防摔倒、磕碰等情况。

03创新启示

启示一:智能管理,让居者更加安心。保障老人的居住安全,是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在日常管理中,通过“智慧平台+智能设备+运营服务”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系列有效、科学、安全的解决方案,使管理更加智能,居住更加安心。

启示二:云端监管,让服务更加优质。临海市以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核心,充分运用“互联网+”“云共享”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云端监管,从而有效整合提升了养老服务资源,助力临海养老服务产业迈入“智能+”时代。

启示三:共享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智慧养老,是未来养老模式的大趋势。成熟完善的智能养老解决方案,涵盖养老院日常基本信息处理、老年人安全监护、老年人健康监护、老年人外出照顾、快速关怀服务等一系列功能模块,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成果。


温岭市屿头社区:

多力并举实现“幸福晚年”


01基本概况

温岭市新河镇屿头社区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376名,其中失能半失能12名,独居26名。该社区投入200多万元建设老年公寓,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自助型居所。老年公寓配建照护中心、中央食堂、健康小屋、老年电大等,是一个融托养、医疗、文体、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小型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综合体引进专业服务组织管理运营,社区老人以较低成本享受专业服务。目前居家养老中心日均接待老年人60名,集中托养5人,年居家上门服务1600人次,累计送餐1万余份。

02主要做法

(一)资源有效配置共创品质。以养老服务综合体为中心,完善设施设备,打造融合养老、医疗、文体、教育等多功能社区服务平台,将敬老爱老文化写进“村规民约”,在全社区形成浓厚敬老氛围。以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重心,打造“专业组织+政府资源+志愿服务组织”的综合服务组织,实现服务多元化。以养老服务专职人员为核心,打造以低龄老年人为主、社会各类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复合型服务队伍。

(二)政策有效配置共助发展。管理方面,政府落实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各项优惠政策,免收营业税、减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吸引养老服务企业进驻,同时引导养老服务组织实行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降低成本,形成可持续、可提升、可发展的管理模式。资金方面,建立“政府补贴、社区补助、个人自付”的投入机制,政府对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补助最高达到80万元/家。人才方面,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养老服务人员特殊岗位津贴,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社区家庭养老照护能力;落实社区公益性助老岗位,配备专职助老员,开展上门探视、提供代办等服务。

(三)服务有效配置共享成果。该社区根据不同家庭构成、经济能力、生活能力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提供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保障了各类老年群体的多元需求。作为嵌入式托养中心,为社区内失能半失能、高龄、孤寡、独居等家庭无力照顾的老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所有文体娱乐设施常年免费向社区老人开放,低偿提供理发等服务。作为区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谁受益、谁付费”原则为社区所有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生活照料和家政上门服务,使老人们足不出户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03创新启示

启示一:资源投入有效,养老服务成本可控制。相比大量地产商、保险机构争相涌入高端养老市场,农村中低端普惠养老市场必然面临缺钱缺人的窘境。该社区广泛争取和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有效降低服务成本,为老年人提供了可负担的养老服务。

启示二:政策扶持到位,养老服务效益可持续。“原居颐养”模式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调节”原则,激发政府、社会、家庭共同投入,形成全社会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格局。可帮助解决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对父母的“担忧”、放心发展经济,社会力量可通过慈善捐赠等形式“反哺”给社区,从而实现双向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启示三:供需对接精准,养老服务需求可满足。“因地制宜”和“供需匹配”是推动养老服务顺利落地的关键。“原居颐养”模式充分考虑老年群体不愿离乡离家的愿望,就近建设嵌入式服务机构,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合理配置长期托养、社区照护和居家服务,有效满足了医疗康复服务应对老人的刚性需求。


黄岩区西范村:

建设新型农村集中康养

01基本概况

2017年,黄岩区新前街道西范村由村集体投资1880万元新建村老年公寓,占地约5亩,建筑面积1万㎡,免费为本村老人提供融吃、住、康、娱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形成黄岩特色的“集体统一建设、无偿低偿居住、配套养老服务”农村集中康养模式。

图片

02主要做法

一是建设新型村集体老年养老公寓。该村老年公寓由三幢大楼和公园、凉亭组成。各楼层分别配套影视播放室、健康检查室、心理疏导室、娱乐室,室外配备健身器材、球场等。公寓内残疾车专用通道、电梯、紧急呼救铃等设施一应俱全。

二是实现“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首创“1+1”助老行动,针对居家养老人群,推出“银龄”互助、“为老志愿服务”等10个服务载体,开展部门帮扶和社会志愿承诺服务相结合的“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在未设护理人员的情况下,通过低龄老人照护帮扶高龄老人、老年人互帮互助,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目前,公寓内共收住本村70周岁以上老人226人,均可免费享受健康指导、康复护理、日常娱乐以及吃、住、用等基本生活服务,真正解决了农村老人养老难题,实现了“鳏寡孤独皆有所养”。

三是“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越发成熟。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养老服务智慧化发展。截至目前,在“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基础上,全面构建起“互联网+”乐湾云智慧养老信息化、一家亲居家养老服务、区域健康管理等三大平台。三大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养老服务综合数据库,衔接社会养老服务专业机构,汇总分析为老服务数据,推出了一系列切合老人需求的服务。

03创新启示

启示一: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养老。2011年,该村用超前眼光,对村留地进行开发利用,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村集体经济净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达到3万元,村集体资产已超过2亿元,年底村集体向每个村民分红4000元。为保障老人们的生活,每年固定投入200万元用于公寓的日常支出。

启示二:党建引领实现家门口养老。在养老公寓项目谋划过程中,通过发挥党建带动作用,建立红色引领、注重就地取材,利用村集体、村民自有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地缘、血缘的优势,实现老人不离村、不离家的“家门口”养老,打造了“集体统一建设、无偿低偿居住、配套养老服务”的农村集中康养模式。

启示三:数字化助力提升服务水平。2020年,在原有的智慧养老发展基础上,黄岩试点开展西范村老年公寓智慧养老升级改造,接入人脸识别、无接触测温、配备智能手环等AI设施设备,系统后台实时记录老人出入院、行动轨迹、室内摔倒报警及健康状况监测等数据,老人在遇到室内意外摔倒或卧床休息心率异常等状况能及时报警,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养老服务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