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玉第1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1- 08- 03 15:04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林选玉代表:

您在台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管理的建议》(玉第1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事项,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创特色、谋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深化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一、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277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3个,基本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城乡社区全覆盖。培育引进了“上海长庚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朗高养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知名养老服务组织加盟我市养老服务行业,逐步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业化运营水平。

二、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政策逐步完善

出台《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试用)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19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29号)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支持政策。明确“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老年活动用房)应作为城镇新建商品住宅项目(除村留地外)规划和土地出让条件之一,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明确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比重达到 55%以上。设立了发展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建立了各项补助制度,大力支持养老事业。

三、养老护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充分依托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组织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业务轮训和职业竞赛,不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2020年全市共培训养老服务人员,包括机构养老护理员、照料中心养老护理员、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护理人员和家庭照护人员17050人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服务人员2707人,其中护理人员1967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4693人,其中护理人员2154人,专业化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已初具规模。

四、“医养结合”深入发展

我市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持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并将相关信息记入健康档案。2020年,全市共有567353名老年人接受健康管理。二是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为慢病患者提供日常监测与随访管理。2020年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84.12%。三是积极开展上门医疗服务与居家护理。2020年,全市共有157家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其中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共计5178人次。

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丰硕

我市于2020年2月获批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市政府牵头成立了市长吴海平任组长、19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多层次强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工作落地生根,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财政部、民政部验收,并被评为优秀。温岭市新河镇屿头社区被省发改委、民政厅推荐参评国家级养老示范社区。

虽然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下一步,我们将以养老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打通养老服务“堵点”,消除养老服务“痛点”,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提请市人大为居家养老服务立法,现已起草《台州市居家养老条例(送审稿)》,从地方立法上对居家养老服务提出新要求、新规范;提请市政府出台《台州市康养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有效提升我市的康养服务水平;制订《台州市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养老服务起到纲领作用。同时全面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工作机制。

二是优化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按照“统筹城乡、补齐短板、精准服务”的总体思路,深化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2021年对接《台州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年-2035年)》,修编《台州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0年-2035年)》,目前该《规划》初稿已完成,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完成修改后提交发布。同时完成各县(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布局规划编制(修编)工作。通过规划推动养老机构进入城市主城区、老年人集聚区。按1万名常住老年人配建不少于300张床位为规划单元。一个规划单元内,将养老机构分多处设置,老年人高密度居住区(>3000 人/平方公里)的老年人500 米内、中密度居住区(1000—3000 人/平方公里)的老年人 1000米内建有 1 家养老机构。

三是完善居家养老设施建设运营。继续推进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功能互补,形成机构全托、社区日托与居家服务相衔接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到2021年,全市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继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方式改革,鼓励由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或企业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营。

四是深化“医、康、养、护”协同发展。根据《浙江省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各类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检查,全面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支持有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延伸服务,为居家、社区、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将失能失智老年人作为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2021年,全市再试点建设12个“康养联合体”。

五是推动智慧养老数字化改革。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拓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智慧产品设备在养老领域应用,提升养老服务的精细化和精准度。积极应用“浙里养”系统,及时录入、更新数据。加快开发建设台州养老智慧监管平台。深化消防、电力、发改、市场监督、卫健、民政等部门的业务协同,建立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共同推进养老服务监管。路桥区智慧养老院场景,市本级、临海市、温岭市共建的养老服务智慧监管场景列入2021年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试点。

六是汇聚各类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利用空闲地、公共空间,完善老年人设施,进一步优化老年活动设施布局。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充实文体设施,设置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活动项目,吸引老年人参与活动。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发展“文化养老”。通过在礼堂开展重阳敬老礼、祝寿礼等礼仪活动和适合老年人的培训讲座,进一步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持续开展“文化走亲”进礼堂、“送戏下乡”进礼堂、“台州乱弹”等传统戏曲进礼堂、文艺团队进礼堂等系列活动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大力发展老年体育。因地、因人制宜,广泛发动老年群众投入习近平主席号召的“健康中国”行动,使老年健身与老年健康深度融合。

感谢你们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徐富立

联系电话:88698301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