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台州市民政局
> 议提案办理 > 人大议案办理
关于台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三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1- 08- 03 15:03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杨亚琴、蒋明诚、全丽英、付斌、杨霞等5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三3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专职社区工作者是社区治理的主要组织者,社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社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是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从配齐队伍人数、落实薪酬保障、减轻工作负担、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求完善、出实招、重实效,着力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一、完善队伍建设政策体系。2018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台市委发〔2018〕10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台市委办发〔2018〕61号)两个重要文件,在深化社区发展的人员、场所、资金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从政策、机制上保证了社区工作队伍的稳定及社区工作经费的落实。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和相关管理制度,如《路桥区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路区委办公室〔2019〕78号),玉环市出台了《玉环市加强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玉市委办发〔2019〕21号),等文件,目前各县(市、区)均已建立公开招聘、统一考试、择优录用、考评相结合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此外,我市连续3年将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在考核内容和指标设定上,科学精准地涵盖了人员配置、薪酬保障、培训学习、有效履职等关键内容。

二、加强人员规范化建设。一方面是以社会化招录拓宽队伍“源头活水”,综合考虑社区规模、人口数量、管理幅度等因素,严格按照每个社区6人以上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明确要求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居住在本社区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经过3年的努力,我市通过严格公开招录选任,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人数从2017年的1166人增到1609人,增长率达40%,如椒江区、温岭市、天台县分别招录了145人、61人、49人,并在招聘过程中面向持有优秀社区工作者和持证社工定向招聘,真正将能力强、作风硬、群众认可度高的社区工作者选出来。另一方面是做好村改社区工作人员清理,我市按照“考录一批、兼职一批、分流一批”的原则,共清理了419名不符合条件的村改社区工作人员,其中原村“两委”成员393名,街道下派编制内工作人员13名,临时聘用人员13名,如玉环市采取到龄退岗和在岗转聘方式分别清退了95人、122人,从源头上让部分不适宜留任对象提前退出换届选举竞选舞台,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

三、提升薪酬待遇水平。为一步规范专职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我市全面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实行“基本报酬+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收入制度,严格按照文件标准,分别按照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 1.3倍、1.1倍、1.0倍标准,确定社区正职、副职和一般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并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给予每月300元到600元不等的职业津贴,目前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人均年收入(去除单位缴纳的五险一金部分后)从4.21万元增长到6.99万元,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如黄岩区部分社区主任月工资水平已高于街道事业编制干部;临海市专职社区工作者最低年收入7.9万元,大部分社区主职干部薪酬高于10万元。同时,为拓展专职社区工作者上升空间,我市不断加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对象中社区干部的比例,如椒江区云健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滕裕敏经选拔担任大陈镇副镇长,并在事业单位考试中采取向专职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考”的方式招录4名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极大地调动了专职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

四、推动社区减负增效。针对社区行政任务多、负担重等问题,2015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实行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通知》(台市委发〔2015〕7号)和《关于印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履行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协助政府工作协议书>的通知》(市委办公室通知(2015)48号)文件,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厘清社区工作职责,从源头上推进社区职能归位。2019年,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涉及村(社区)“七多”问题清理整顿的相关要求,我市全面精简规范了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台账资料,将涉村(社区)机构牌子保留至13个,对村(社区)对外挂牌、服务标识牌及上墙制度等开展数次集中清理整改,全市共摘除实物牌子669块,室外服务标识牌7436块,室内功能室指示牌7500块,清理上墙制度14098项,通过减任务、给时间,助力社区干部回归本职,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服务居民、了解社情、化解矛盾上来。

五、提升服务居民能力。2018年起,我市全面推广“全科社工”全岗通无差别受理模式,对全市原有社区便民服务窗口进行亲民改造,并通过工作例会、以师带徒、互动交流等形式,形成“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全科社工培养链,目前每个社区均培养了2名以上全科社工,确保社区“干得了事”。如三门县孵化培育三门湾公益谷,投资185万元,引入社会力量承接综合体运营及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在提升社区服务品质上取得一定成效。同时,我市积极采取专家讲课、现场实习等方式对专职社区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要求专职社区工作者“应考尽考”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有力地提升了专业化水平,如2020年,市民政局专门组织8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赴杭州学习,提升治理理念;玉环市启动“贻知课堂”社工增能计划,对社工进行常态化能力提升培训。为进一步打造社会治理的基层铁军,我局会同组织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和合好班子”等先进评选活动,共计评选出1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10名优秀村(居)委会主任;椒江区开展“致敬建党百年,寻找最美专职社区工作者”活动,共评选出10名区最美专职社区工作者,通过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关心、支持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你们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如社区行政事务繁多、工作队伍力量有待加强、激励约束机制缺失等。结合你们的建议,我们下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通社区工作者上升渠道。贯彻落实省市民政30条文件要求,注重从连续任社区主职满5年、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招聘)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我们将加强和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参考上海、杭州等地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从优秀村(社区)主职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等做法,着力打通专职社区工作者上升渠道打通,确保社区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奋发向上浓厚氛围,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干部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通过举办“千名好支书”、“最美社区工作者”“省市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等评选活动,通过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给身份、精神上强激励等方式,不断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二是巩固社区减负清理整改成果。抓好《浙江省村(社区)减负清单指引(2020版)》(厅字〔2020〕39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对《浙江省村(社区)取消和禁入的事项清单》中明确取消和禁入的8个事项,一律不再由村(社区)承担。严格执行《浙江省村(社区)出具意见和盖章事项保留清单》和《浙江省村(社区)出具证明和盖章事项取消清单》,在取消清单内的27项事项内容,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不得要求村(社区)出具证明或盖章,坚决杜绝各类“奇葩证明”,让村(社区)干正事,而且要干好正事,能有更多时间、精力、资源为居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同时,注重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进一步动员辖区单位开放资源、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等“社区治理合伙人”智囊、纽带和标杆优势,扩充共建服务的内涵和外延。

三是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上挂、轮岗、横向交流等形式,推行社区工作者岗位交流制度,加大社区工作者的实践锻炼。积极开展社区工作者培养工程和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计划,组织优秀社区工作者赴先进地区学习交流,拓宽社区工作者视野,提升社区工作者实战水平。同时,不断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建设,加强社区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的理念引导,改变目前大多数社工在服务中心等着居民上门的现状,指导和动员社区经常走访了解居民最缺什么、最想什么、最盼什么,在与居民拉进距离建立情感连接的同时,发现一批在社区中有一定影响力和动员力的居民骨干,特别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持社工证书人员,积极发动党员、持社工证人员争做楼栋长、争当社团骨干等,促进其发挥专业作用;以居民关切的“小事”、“为难事”为切入点,以此开发设计“微治理”项目,搭建社区协商共治平台,挖掘共建单位可共享的各类服务资源,以民生微实事项目凝聚多方主体共同服务居民合力,实现社区工作者向服务型、专业型相结合的专业社会工作者转型。

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应有的努力!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陈慧雪

联系电话:88698287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