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椒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1- 08- 03 15:00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叶仕华、叶习义、牟永华、陈招德、杨亦吉、应再正等6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椒第42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2.4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1.81%。近年来,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加快建设发展养老服务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创特色、谋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互联网+智慧便民”养老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一、技术赋能,养老服务搭建智慧数字列车。市民政局从2013年开始着手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2015年7月与台州移动公司签订“智慧养老”合作框架协议,申请了“967890”特服号。2019年,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我市启动了智慧养老服务和监管项目,在临海进行试点,并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

台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和监管平台立足于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突出便民服务和监管功能,具有“养老资讯、养老动态、政府监管、需求对接、网上申办(“码上办”)、为老公益”等六大功能。群众和企业可通过PC端、养老在线手机端和“967890”养老热线为入口随时获取服务信息,监管部门通过专门账号一键登录巡检平台实时督查安全状况。截至2020年底,该平台提供上门服务的种类16种,实现上门订单617547次,好评率100%;已接入智慧消防1152个监控点位,智慧用电48路,阳光厨房视频点位26个。台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和监管平台荣获全省“互联网+监管”地市优秀案例;衍生应用——台州养老服务小程序“亲轻在线”,获推代表台州参加浙江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二、教育先行,老年生活搭上信息智能快车。《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积极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扩大老年实体办学。依托电大系统成立老年开放大学。目前全市所有电大全部挂牌老年开放大学;其中市本级老年开放大学 2019 年办学 21 个班次,1215 人次。2019 年,完成老年开放大学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成技校挂牌工作,实现老年开放教育乡镇(街道)100%覆盖。全市 128 个乡镇(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也积极开展区域内老年教育工作。新建老年大学(学堂)10 所,新增老年学位 5.5 万个已纳入2020 年度省市教育民生实事工作。

二是尝试远程老年教育。目前全市已基本建成市、县、镇、村四级培训体系,并构建了学校、行业、社区、网络四大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另外,依托省老年开放大学,利用“第三年龄学堂”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形式建设终身学习平台,减少重复投入,提高投入效益。积极整合相关资源,方便老年人通过互联网、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数字电视、卫星电视、手机等多个终端实现远程学习。

三、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素养。截至2020年底,全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共有2707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共有工作人员4693人。2020年培训养老护理人员17050人次,其中培训养老机构护理人员2455人次,培训居家养老护理人员3050人次,培训居家养老服务专业组织(社会组织)护理人员1084人次,培训家庭照护人员10461人次。2021 年我市职业院校现已有四所中、高职院校开设有护理专业,其中两个学校开设有养老护理方向,在校生人数 1600 余人。2019年11月出台《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对经培训获得养老护理员(老人陪护)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给予职业技能和鉴定补贴。

尽管我们在前期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依然还存在诚如建议中提到的:养老供需不匹配、城乡发展不均衡、养老服务协同机制不畅、养老服务智慧化程度低等问题。我们将继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惠民服务。

(一)实施智慧养老拓展行动。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市正着手起草《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编制《台州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将智慧养老和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写入地方立法和十四五规划,立足本市现有智慧养老基础,不断深化智慧养老平台和场景应用,着力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浙江数字变革高地智慧养老先行区。

推动台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浙里养”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完善养老服务数据库。 我市已被省民政厅列为全省数字化养老监管场景的试点,市民政局成立专班,积极应对养老智慧化改革与需求。利用“浙里养”平台,完成核心业务深度梳理,智慧养老院及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等个性化智慧养老场景应用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提请市政府出台《台州市康养服务体系建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2022 年全市至少建设 8 家智慧养老院,到 2025 年争取建成 20 家智慧养老院。鼓励养老机构运用智慧养老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居家服务,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安全监测、离床报警、生命体征监测、认知症老人防走失等服务功能。

(二)重塑老年教育智能行动。今年1月,卫健委联合民政、文化、老龄工作等各相关部门,出台《台州市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工作方案》(台教办函〔2021〕9 号),切实解决我市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进一步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依托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努力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探索建立老年人学习的激励机制。逐步把老年教育纳入“浙江省学分银行”,执行统一的学习经历储存、学分互认与转换、学习信用管理、学习信息统计等制度。

(三)培育老年服务人才行动。在《台州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实施养老人才培养行动纳入专门章节,努力在养老精英人才培养、培训标准体系建设、专项人才支持政策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一是实施养老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转变以往养老人才即护理员等服务人才的狭隘理解,拓展养老人才范畴,形成涵盖乡镇(街道)从事养老工作的管理者,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者,从事养老照护的一线服务者(护理员、护士、社工、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以及家庭照护者、养老评估员等方面)的养老人才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专业培训机构或院校开展持续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支持在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养康复、护理、管理等各类养老专业人才。 

二是建立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标准体系。将养老护理员及家庭照护者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培育一批专业化、规模化的养老专业培训机构和培训基地,促进一批连锁化、品牌化运营的养老机构建成院内常态化培训体系。到2025年,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5人,对有需求的家庭照护者实施免费全员培训。 

三是创新养老人才支持激励政策。落实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和大中专毕业生养老入职奖补政策,根据工作年限、技能等级等情况给予适当的奖补;鼓励养老护理人员积极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并落实相应激励政策,切实提高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促进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满足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感谢对台州养老事业的关注与关心!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蒋万华

联系电话:88698273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