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铁新区“璟湖”等4处重要地名名称命名批前公示
台州市民政局: 2021- 08- 13 09:10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近期,椒江民政局向我局提交申请,拟将高铁新区范围内“璟湖”等部分重要地名正式命名(椒民政〔2021〕68号)。

根据《浙江省地名管理办法》《台州市地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此次高铁新区范围地名命名依据为《台州高铁新区地名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前期,椒江区民政局与高铁新区在共同拟定相关命名方案的基础上,于7月2日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地名、文旅、规划等方面5位专家及相关部门人员参会,形成了专家评审意见。该《规划》作为椒江区“十四五”专项规划(备案型)已由区政府通过了立项申请,并在浙江省规划管理数字化平台备案和统一赋码:3310021333202100301。

鉴于杭台高铁开通在即,结合多方意见,拟将“璟湖”、“通江大道”、“璟湖路”、“花泾街”等4处地名正式命名。根据《台州市区重要地名命名细则》规定,现进行批前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来电来函提出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截止时间:2021年8月24日。

联系电话:88698277,邮箱:16872967@qq.com。

通讯地址:台州市白云山西路299号。

附件:1.高铁新区“璟湖”等4处地名拟命名一览表

2.高铁新区“璟湖”等4处地名示意图(规划)                            

台州市民政局

2021年8月10日


附件1

高铁新区“璟湖”等4处地名拟命名一览表

上报

名称

批准

名称

汉语

拼音

长度

(m)

(m)

四至

(走向)

规模

(起讫)

命名理由及说明

行政区

璟湖

璟湖

Jǐng Hú

/

/

东至用地边界,南临开发大道延伸段,

西临内环东路(内环快速路),

北临体育场路。

水域面积约40.31万平方米(604.6亩)。

“璟”是指美玉,品性温润柔和,与台州和合文化的思想精髓一致。“璟湖”寓意该湖就像高铁新区的一个玉挂件,湖中小岛如挂件配饰,铁路如挂件链子。

椒江区

通江大道

通江大道

Tōngjiāng Dàdào

6900

42-54

南北

北起和合大道(规划),

南至心海路延伸段。

通,达也,表示没有堵塞,可以通过。江,指椒江。一因道路直通椒江而得名,有通达江海之意;二寓意高铁新区发展如江流,畅通无阻。

椒江区

璟湖路

璟湖路

Jǐnghú

4000

30

南北,东西

北起安达路(拟命名),南至井马路(拟命名)附近,转东西走向,东至九洲路(拟命名)。

以环璟湖(规划名)得名。

椒江区

花泾街

花泾街

Huājīng

Jiē

2300

20

南北

北起安达路(拟命名),南至璟湖路(拟命名)。

原花泾村所在地,沿用古村落名,恢复老地名,留住历史记忆,传承地名文脉,同时呼应欢乐水岸。

椒江区


附件2

高铁新区“璟湖”等4处地名示意图(规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