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组织100名新任村社干部履职能力培训
台州市民政局: 2021-03-23 14:10 来源: 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村社组织换届成果,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提升新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近日,我市在临海举办全市新任村(社区)干部示范培训班,全市66名村(居)民委员会主任、19名村名代表、15名业务骨干等共100人参加培训。

一是围绕打牢村级自治基础,突出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紧扣新任基层干部职责不清、业务不熟的特点,邀请省民政厅、浙江大学等教授、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村社治理的重要论述、建强基层自治力量、推动三社联动、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助力新任村社干部坚定政治信念、理清工作思路、尽快进入角色。

二是围绕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共治共享理念。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思路,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为主题,组织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临海市大洋街道大洋社区采取大党委共驻共建、社区服务综合体“6+X”功能改造、“十心”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等方式,推动多方力量参与治理;观摩学习东塍镇东溪单村培育和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贤、村民代表等群体,以议事协商为切入点,打造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模式等优秀经验,为新任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教方法、添动力。

三是围绕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筑牢廉洁守纪底线。培训邀请市纪委宣传部领导从详解党风廉政规章制度、通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廉政专题培训,用发生在身边的扫黑除恶、贪污受贿、挪用资金等腐败问题和典型案例,告诫新任村社干部要以案为鉴,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守住底线。

四是围绕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增强担当实干本领。市民政局领导就“提升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本领”,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指导村社干部推动治理实践,在深入了解摸排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挖掘能人领袖,建立能人信息库;发扬民事民议作风,搭建协商共治平台;调动党员、持证社工等参与治理,促进村民代表参与村务决策、管理、监督,激活治理内生动力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为推动村社干部治理理念更新、治理手段升级,谋好良策开出良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