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临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0- 08- 28 16:05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黄晓萍代表:

您在台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议》(临第14号)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意见函告如下:

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枢纽型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以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带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促进作用发挥。

一是抓整合资源,加快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台民〔2016〕26号),明确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设置要求及治理结构,指导各地全面开展乡镇、社区两级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整合社区资源,支持和带动备案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如临海市鹿城社区形成“1+29+N”(1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29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N个志愿者)社区治理模式,近4年刑事案件发生率连续下降50%,实现群众满意度测评率和平安电话测评率两个100%。截至2019年底,全市社区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占注册登记社会组织数量(7019个)的36.7%。全市44个街道中,有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53个,实现全覆盖;85个乡镇中,枢纽型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81个,覆盖率达95.3%;271个城市社区中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258个,覆盖率达95.2%;2650个农村社区中,枢纽型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2187个,覆盖率达82.5%。

二是抓分类备案,推进社区组织规范管理。制定出台《台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台民〔2016〕61号),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机关及主管单位的工作职责、申请备案条件及需要的材料、备案流程等,为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指导各地按照自治类、平安类、服务类、文体类等四个类型为主梳理并备案各类社区社会组织,明确各个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组织活动相关情况,并及时录入浙江省社会组织业务应用系统。截至2019年底,全市271个城市社区共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169个,平均每个社区15.4个,其中社区自治类368个、社区平安类824个、社区服务类1767个、社区文体类1180个,以服务类(占42.4%)、文体类(占28.3%)居多。2650个农村社区共备案16383个,平均每个社区6.2个,其中社区自治类2632个、社区平安类4451个、社区服务类6082个、社区文体类2930个,以服务类(占37.1%),平安类(占27.2%)居多。

三是抓能力提升,做好市县平台服务提升。2019年,市本级建成投用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暨孵化支持中心,结合“一站九中心”功能布局,按照“阳益台州”的品牌战略,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平台、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平台等六大平台,为各地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引领。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整合政府、社会资源打造区域性特色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温岭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14年以来安排资金132.5万元扶持36家街道和城乡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宁波专家合作为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工作者培训和实务督导。玉环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公益创投项目以来,有25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项目,开展30项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类项目。

四是抓专业支撑,壮大社工人才队伍规模。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需要社区工作者准确识别群众需求,要从群众生活的小事、细节出发,想方设法将社区群众组织起来,这离不开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特别是要在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2018年起,由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局牵头落实,按照应报尽报、应培尽培、应考尽考的要求,广泛动员专职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等报考,新增持证社工6296人,全省第一,其中专职社区工作者持证率从17.3%跃升至40%。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在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中推进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通过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定向招聘、加分等方式,吸引社会工作人才到城乡社区就业,全市去年新增45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社会工作名家工作室,建立健全工作室相关选拔、管理和考核机制,柔性引进4名省内外社会工作领域知名专家,三年为周期面向社区、社会组织系统培养我市社工骨干,打造一批领军人才。

结合您的建议,我局于上半年对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社区社会组织在能力建设、组织结构、资金投入、公众参与等方面存在问题。下阶段我局将会同市委宣传部等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加大市县财政资金对社会组织运作的支持力度,注重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外部环境的改善。鼓励各镇(街道)争取市县财政对社区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建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项目、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打通自上而下的资金拨付和服务支持渠道。加大乡镇(街道)社会组织平台建设力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积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引导慈善资金、捐赠资金有效流入社区社会组织。

二是聚力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应报尽报、应培尽培、应考尽考要求,广泛动员专职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等报考,量质并举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全面开展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培训,逐步建立从专业教育到继续教育、普及培训到技能提升、专题研修到骨干培养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坚持专职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方向,树立把群众组织起来的工作导向,加强识别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建设,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三是推动治理结构完善。依法加强社区社会组织日常监管,推进建立社区社会组织重大活动申报、诚信评估、失信惩戒等管理制度与退出机制。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的监督指导,促使其完善组织制度和按照章程依法开展活动。对已备案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不能积极发挥作用的社区社会组织,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停止其活动的开展。对依法登记但存在违法行为的社区社会组织,及时将已掌握的违法线索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四是加强宣传与组织合作。加大社会宣传,让社区社会组织在服务大众、满足群众迫切需求中提升社会认知度。深入挖掘一批有亮点、有成效、有口碑的社区社会组织典型案例和品牌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治理和公共事务中来。加大公益论坛、公益沙龙、外出考察等组织力度,加强组织之间互动、学习、交流。鼓励不同社区社会组织之间深度合作,实现取长补短,各增裨益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品质。

感谢您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李小兵

联系电话:88698305             邮  编:318013

 

台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