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0- 08- 25 16:05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王加宝、杨加华、胡真金、孙志俊、姚春玲、吴其褒、林华、付斌、张学炉、项修波、全丽英等11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的议案》(第7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我市立足于台州市行政村数量较多、规模相对较小的实际,充分考虑各村的自然禀赋和历史沿革,开展了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工作,优化村庄布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市行政村总数从4645个减少到3043个,撤并率为34.5%。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成果,进一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深化新村集体资产融合,促进新村项目规划更好更快落地,全力做好村调“后半篇文章”,以新村(社区)高质量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精准调研谋划总体思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先后赴路桥区、温岭市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4个乡镇(街道)、7个村(社区),召开4个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质量的若干意见》(台村调发〔2019〕3号)的通知,提出了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加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村级治理制度机制、高标推动新村规划编制工作等高质量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的九条意见。

二、加强组织建设凝聚新村发展合力。我市坚持把建强组织、配强干部作为推动新村发展的关键之举。一是组织把关配强班子。坚持组织把关、比选择优,全省率先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并向村委会主任延伸,对主任也实行了各条线管理,通过联审联查,选好配强新村(社区)班子。全面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择优挑选1000名村干部开展大专学历培训,有效推动政治素质和治村能力“双提升”。二是谈心交心促进和合。市县联动开展“和合好班子(好搭档)”创建,分层分类组织乡镇领导与村干部、村干部之间谈心谈话,促进班子和合并心。组织新村两委及全体党员到各自然村开展交叉走访,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党员联系户情况每月向党组织汇报并公示。三是调整设置优化管理。积极优化党组织设置,探索开展功能性支部建设,不断织密组织体系。全面实施“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和“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制定完善驻村干部十条规则,推动组织振兴。

三、夯实新村治理基础保障。我市大力推动政策、资金、力量、服务下沉,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一是抓政策落地。明确村调工作“五个不变”原则,优先安排新村项目资金补助,进一步释放并村红利。以便民利民为首要原则,统筹新村用地布局,全面完成村庄布点规划调整。二是抓力量下沉。坚持过渡期间驻村帮扶力量只增不减,及时调整优化752个“强基惠民村村帮”帮扶团,选优配强1350名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三是抓服务惠民。实行“建、改、租”并举,以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积极整合各类服务设施,推动形成“新村中心+网格站点”服务体系。推广“党建引领、党员入格”工作模式,积极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共调整优化网格2403个,选配网格员2750人。四是抓阵地建设。结合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十百千”工程、“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我市提升改造一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对属于危房、租用、面积小于100平方米的村,原则上要进行新建;对面积在100-200平方米且基层功能不具备的村,原则上要改建提升;对村调后原村活动场所可利用的村,一般整合原有阵地资源解决。

四、加强新村集体资产管理。一是健全新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指导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换届,建立健全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加强党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二是切实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按照“统一经营决策、统一银行账户、统一会计账套、统一收益分配、统一民主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新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新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行为,确保集体资产完全融合不反弹。三是加快新村集体资产融合。我市以台州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2020年度新村融合发展大推进实施细则》(台村调办〔2020〕2号),对集体资产未完全融合的新村,要求建立专项督导组,一村一策、挂牌销号,尽快实现新村集体资产完全融合;对集体资产已经完全融合的新村,要求重点检查集体资产完全融合决议执行、银行子账户撤销、新村财务流程等方面,严格查处设立账外账、小金库等行为。截至6月30日全市各地新村已基本完成“三资融合”。

五、大力扶持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方面是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村级组织保障经费。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的通知》(台组〔2015〕12号)规定保障村级组织的运转,相关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即“按照省规定的不低于5万元的最低保障标准落实我市所有行政村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纳入省级财政补助范围的县市区,人口规模1500人以上的村,要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提高到10万元”、“对未达到最低保障标准的村,差额部分由县(市、区)财政补助解决。”另一方面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自身偿债能力。财政部门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列入年度预算,2018年和2019年市县两级共统筹安排扶持村级集体济发展资金1.03亿和1.24亿;2020年根据浙组〔2019〕11号文件精神,继续安排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出租、入股和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农业产业集聚区、现代特色农业强镇、田园综合体建设;开展村庄经营,把新村建设与乡村休闲游开发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和旅游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调“五个不变”等政策,减轻合并村的债务压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水平。

六、助推新村项目更好更快落地。一是加速新村(社区)规划编制实现。优化新村建设、农业、生态等用地结构和布局,腾挪归并土地空间,提高村域内用地集约水平。目前,全市共1015个新村,已全面完成村庄布点规划调整,新村规划编制工作均基本完成,由于目前村庄规划涉及国土空间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全市新行政村的村庄规划暂缓审批。二是建立完善项目库。建立以县为单位的新村建设项目库,包括新建、扩建、迁建和重建等项目,实行竞争性立项方法的,对融合村要确定一定的加分值,确保符合条件的融合村项目入选,集中推出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实事项目,截至去年 9月底,共完成项目立项 1168 个,完成总投资逾 14.8 亿元。三是实行政策优先,加大财政兑现。对已经进入项目库且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依次实行“三个优先”,即“三资”完全融合的新村项目优先安排、能让各自然片共同受益的新村项目优先安排、班子团结、战斗力强、矛盾少的新村项目优先安排。目前,各地不断加大财政支持政策的兑现落实,如椒江区积极打通杭绍台铁路、福利院等重点工作梗阻,积极推动“一事一议”项目落地;温岭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70%以上用于新村;玉环市结合新村重点项目盘活村级闲置留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三门县落实扶贫产业发展项目,优先倾斜新村建设等。全市共1015个新村,新村规划编制均已基本完成,由于目前村庄规划涉及国土空间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全市新行政村的村庄规划暂缓审批。

下阶段,我们将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做好村级组织建设“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和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聚焦问题,精准治理,加强村社班子建设,加快新村项目发展,加深新村融合程度。

 

感谢你们对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陈慧雪

联系电话:81877155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