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三1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20- 08- 25 16:05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黎宏远、孙志俊、郑敏芝、全丽英、付斌、张学炉、杨加华等7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村级两委以外骨干队伍建设的建议》(三15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深入推进,村一级的任务越来越重,除了村级两委以外,村文书、村级网格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都是基层治理的重要骨干力量,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基于台州实际,前阶段我市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发挥农村党员骨干力量作用。一是严把入党关口。研究起草《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工作规范流程》,进一步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党委审批把关机制,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党委审批前,通过派人对发展对象申请入党、培养教育、政治审查等重要环节、重要节点进行回溯核实,严防程序缺失或弄虚作假。在审查材料和组织谈话基础上,聚焦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等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综合发展对象政治素质、现实表现、集中培训、群众口碑等情况,梳理形成《发展对象审查意见》,提交党委会议逐一讨论、表决。其中属于“五类人员”的,须事先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预审同意。二是健全严管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加强动态管理,依托台州市基层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及时采集相关信息,做到情况实时掌握、发展过程全程监督。对正式党员加强日常教育,坚持党的基层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在严格学习交流、党员议事、党性分析、民主恳谈、志愿服务、主题党课等6项规定内容的基础上,引导村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设计党组织活动,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吸引力。同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认定标准,根据党章等党内有关规定及本地实际划定“红线”和“雷区”,如对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以上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不服从党组织分配的,认定为不符合党员条件,按自行脱党处置,予以除名。三是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以自然村落、片组等为划分单元细化网格,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入格”要求,整合村社党员队伍资源力量,全面建立网格党小组,在村社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每个网格都按照“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惠民服务、促进和谐稳定、推进‘两智融合’、实现和美共创”五个方面形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工作。担任网格组成员的党员及村民代表等,通过“包楼联户”“包片到户”等形式,结对联系若干户群众,着力构建网格工作组成员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我市坚持把建强组织、配强干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一是组织把关配强班子。坚持组织把关、比选择优,全省率先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并向村委会主任延伸,通过联审联查,选好配强新村(社区)班子。全面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择优挑选1000名村干部开展大专学历培训,有效推动政治素质和治村能力“双提升”。二是谈心交心促进和合。市县联动开展“和合好班子(好搭档)”创建,分层分类组织乡镇领导与村干部、村干部之间谈心谈话,促进班子特别是新村班子和合并心。组织两委及全体党员到各自然村开展交叉走访,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党员联系户情况每月向党组织汇报并公示。三是持续开展不胜任村干部清理。我市严格清理不合格村干部,研究出台村社干部不胜任现职情形研判标准,列出基层反映强烈的村干部长期外出、工作态度消极等12种不胜任情形,通过查事实证据、听群众评价、看总体情况等方式,进行综合研判清理。如温岭市对122名村干部作出免职停职处理,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8名、村委会主任10 名,让部分不适宜留任对象提前退出竞选舞台。四是以换届契机选好班子。在下半年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中,我市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建立推行“三级过堂”制度,开展村级班子过筛分析,提前物色人选,及早培养苗子,强化人才储备,形成合理梯队,为全面推行“一肩挑”夯实基础,并全面深化“三项承诺”,将竞职承诺、干事承诺、辞职承诺作为本次参选和后续管理的重要抓手,教育和引导党员群众把那些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担当过硬、治理能力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人选为村社组织班子成员。

三、提升村民代表队伍建设。一是深入调研了解村民代表队伍现状。我市多个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赴路桥、温岭、玉环、仙居、三门等5个县市区开展全市村民代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深入听取了各地组织、民政、农业等有关部门以及部分乡镇(街道)、村级代表的意见建议,排摸全市村民代表的年龄、层次、性别等结构和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客观梳理分析了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民代表特别是新村村民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台州市村民代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提出村民代表推选调整的初步思路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设。二是推动村民代表履职规范化。我市把“推动村民代表履职规范化建设”作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创建课题,从制定《村民代表工作规程》破题,完善村民代表产生、联系、参与、监督、奖惩、培训等机制,发挥村民代表的专业特长,建立经济发展、矛盾化解、乡风文明、公益事业等议事协商小组,通过建好村民代表会议主席团、村民代表议事协商小组、特约村民代表三支队伍,落实主席团成员联系议事协商小组、村两委干部联系村民代表、村民代表联系户代表“三联”制度,开好村支委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三个会议,开展联系走访、调研视察、“两评两推”三大活动,以试点开路推动面上铺开,有效发挥了村民代表作用,助推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三是完善村民代表推选工作相关程序。研究村民代表推选实施意见、推选办法、管理办法等,探索在换届选举启动前开展村民代表队伍推选,通过村党组织推荐、村“两委”联合推荐等方式提前把握代表人选,推动代表队伍精简、党员代表比例提升等。目前全市换届选举的初步方案、资格条件、指导意见、村民代表工作规则(试行)、选举办法初稿均已基本成型,并提前启动对村民代表人选的排摸初选,如三门县综合运用干部考评“不胜任”指数,实施“瘦身计划”,部署开展问题村干部清退、村民代表清理行动,先期清理一批任期内表现差、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干部,确定不适宜当选村民代表人选877名。

四、加强村报账员、出纳队伍的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任用程序。村报账员、出纳建议人选由村党组织提出,村务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后,提交村民(代表)会议或社员(代表)会议通过,并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成员之间没有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关系。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县(市、区)指导乡镇(街道)每年组织村报账员、出纳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法律政策制度学习,不断提升村报账员、出纳队伍素质。三是完善报酬保障。探索将选聘的村文书纳入村干部统一管理,逐步解决村干部基本报酬及社保问题。明确选聘村文书可自主报名参加事业单位、公务员等考试,通过锻炼成熟的也可以按程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任职满三年后符合条件、表现优异的,可考虑优先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

五、整合专职网格员队伍。自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组建了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我们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用”的原则,整合基层流动人口协管员、安全员、市场监督员等基层协管力量,选聘专职网格员,重点发挥他们在信息采集、人口协管、隐患巡查等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着力解决基层管理服务力量分散的问题。在有些农村,网格员兼职村文书工作,减少村级开支。同时,我市还探索推行“3+X+Y”责任捆绑模式,重点将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以及网格业务指导员等网格工作责任人进行全链条捆绑,推动工作落地。此外,今年我市推广温岭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试点经验,在全市面上开展基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以村级党员干部为主体,其他优秀分子共同参与,配强网格工作组工作力量,健全走访联系、定期议事、分类办理和考核激励等制度,使每一个网格都成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中心工作的宣传、组织、发动基本单元,进一步优化提升乡村治理能效。

下阶段,我们也将充分吸收你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村级组织队伍的梯队建设,优化结构比例,提升村级班子整体素质。

感谢你们对我市行政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民政局     联系人:张柏发

联系电话:81877155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