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仙1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台州市民政局: 2020- 07- 30 11:48 来源: 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市农业农村局:

沈明广等5位代表在台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的建议》(第仙11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探索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因地制宜谋发展,对症下药补短板。

一、切实提升农村干部素质。一是拓宽选人视野。我市大力号召在外乡贤回归,全面推进“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打出道德育村、项目扶村、文化治村组合拳,引导能治村、善治村的好乡贤回村任职、报效家乡;二是做好人选排摸。在下半年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中,提前做好“一肩挑”人选的政治预审和资格把关,确保政治过硬、条件过关,通过全面摸排、比选择优、定期考评、动态管理等措施。同时,提前物色人选,及早培养苗子,强化人才储备,形成合理梯队,为实现“一肩挑”夯实基础;三是系统培训提升能力。我市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按需施教,开展各种学习培训,采取专业授课、经验交流、实地考察多种方式结合,切实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

二、减“包袱”,加“待遇”。一方面,为关爱基层减轻负担,去年我市下发了《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减轻负担关爱基层的实施意见》(台市委办〔2019〕5号),对文件、会议、督考、台账、职责事项等做到“应减尽减”,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对“九多”问题集中全面清理整顿,取得较大实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效能;另一方面,加大村级主职干部保障力度。我市于2015年出台《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2015年7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所在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完善与工作考核相挂钩的发放办法。逐步解决其他村干部报酬和养老保障、离任村干部的生活补助以及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问题”。各地均建立健全干部报酬与工作绩效相挂钩的村级干部薪酬激励机制。

三、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抓重点。一是要求各地排摸一批党建基础较差、集体经济薄弱、信访矛盾较多、融合基础不扎实的村,建立问题清单,并对每个新村进行逐个排查,列出具体名单、梳理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前介入,精准实施,妥善做好问题化解。截至5月底全市融合困难新村数79个;二是开展新村组团帮扶专项行动,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联系挂钩及县级部门结对帮扶机制,加大对重点村的帮扶力度,加强新村“第一书记”及农村指导员派驻力量,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制定“一村一策”狠抓整顿转化;三是在全市开展融合新村(社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甄选具有推广或创新示范价值的台州典型,为全市新村融合工作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借鉴意义,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促进新村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域治理现代化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农村制度规范化建设,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联系人:陈慧雪        联系电话:81877155

 

台州市民政局

2020年7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