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以“三定三破”为着力点 系统谋划 整体提升台州市新时代社区治理水平
台州市民政局: 2020-05-26 18:29 来源: 台州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转型期社区治理面临着体制如何理顺,平台如何搭建,队伍如何提升等系列难点和痛点。这两年,台州市坚持“系统+创新”的工作理念,以“三定三破”为着力点,系统谋划,源头治理,整体提升了台州市社区治理效能。

一、定向考核破体制“痛点”,夯实社区治理基石

一是列入市对县“两个社会”考核。从2018年起,台州市连续将社区治理列入“市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在治理的顶层设计上强化了政策支撑。考核指标的设定上,在夯实社区治理“人财物”保障体系的前提下,台州市精准对接当前社区治理的发展趋势,突出亮点和重点,2019年突出减负增效、协商成果落地、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市级实验区创建等关键环节,2020年则着重从社区共建共治机制建立、“全科社工”能力建设、服务综合体运营等方面优化完善。

二是加强常态化督促检查。一方面,台州市建立定期通报和分析研判制度,充分摸排和掌握全市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班子运行、经费投入等情况,找准社区治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另一方面,定期组成社区治理专项督查调研组,采取听汇报、开座谈、实地查、电话访等方式,每年开展2-3次的专项督查调研。两年多来,台州市社区服务综合设施达标率从65.4%提升至100%,专职社区工作者人数增长率达35.6%,人均年收入(去除单位缴纳的五险一金)从4.21万元增长到6.47万元左右,有力推进了台州市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三是架构治理能力评估体系。该体系通过实地调研、理论分析和专家咨询等方式,围绕社区治理主体、治理过程、治理目标三个层面,聚焦“党建引领、政府履责、社会参与、居民自治、资源汲取、规范管理、大数据应用、公共服务”8大方面的治理要素,用指标评价体系将社区治理各个环节的治理成效予以量化,从而直观、客观地对社区治理全过程进行评价与监督,发挥优势,改进不足,增强社区治理潜能。

二、定点规划破设施“堵点”,打造社区公共空间品牌

一是率先开展社区布局规划。台州市通过社区规划来助力社区治理,对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未来社区建设,与教育、医疗、文体、商贸、市政公用等专项规划紧密衔接,对全市城市社区进行新一轮的规划设计。为确保社区规划精准落地,台州市还组织专班力量,对现有全部社区点位逐一实地勘察,“一社区一档案”建立清单,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对拟规划点位进行分析研判,推动社区规划真正能落地。

二是打造居民友好型社区公共空间。为改善社区公共服务空间碎片化、居民利用率不高等现状,台州市以打造“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为契入点,结合未来社区治理场景,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客厅”。同时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推动社区服务综合体社会化运作或“居委会+社会组织”混合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6+X”服务项目。目前,全市已投入4450万元专项资金,打造出9个示范型、品牌化的县域社区服务综合体。到今年年底,台州市将在全市打造出40个以上有影响、有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社区公共空间。

三是搭建“全科式”服务场景。为改变当前社区行政色彩重、工作人员走访居民时间少等问题,从2018年起,台州市在全市全面推进“全科社工”无差别受理新模式,将“多平台、多窗口、多人”的社区服务窗口改造成“一平台、一窗、一人”的开放式客厅,并通过工作例会、以师带徒、互动交流等形式,形成“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全科社工培养链。目前全市每个社区均培养了2名以上全科社工,确保社区“干得了事”,社区专职工作者“访得了民”,把社区精细化治理落到实处。

三、定岗明责破服务“难点”,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一是亮明社区多方治理的发展定位。重点是推行“三项清单”,推动居民自治、社区服务、共建资源之间的紧密对接。推行“社区自治清单”,厘清社区与政府行政管理边界;推行“社区服务清单”,从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个性化服务三大方面,编制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内容、方式和流程,方便居民“看菜点单”;依托“社区大党委”、“社区治理委员会”等共建机制,推行“社区资源清单”,挖掘社区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可共享的服务资源,撬动多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

二是亮明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的职业特征。重点是做好村改社区工作人员的清理工作,改变部分社区以管理思维来推进工作的情形。台州市在前期大量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划定清理“红线”,按照“考录一批、兼职一批、分流一批”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表现,分类分层稳妥做好分流安置工作,对符合要求的,采取在岗转聘和双向选择等程序纳入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目前,全市共清理了308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其中原村“两委”成员292名。

三是亮明社区专职工作者规范化的发展趋势。重点是率先在全省建立社区居委会主任县级民政部门备案管理制度。目前台州市对全市所有社区居委会主任,包括明确主持社区工作的副主任或其他成员均开展任免、履职等方面的备案,根据“县级建档、乡镇建库”原则,做到一人一档、专人负责,切实提升了台州市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创新活动载体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台州市奋发争先,勇当排头兵,率先在全省开展市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该活动采取自主申报、专家评审、集体研究的方式确立了14个首批市级实验区,并建立市级实验区专家联系服务制度,邀请国内社区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定期为实验区“把脉问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椒江区海门街道从理顺“社区、物业、业主”三者关系入手,探索“红色物业”革命,加强物业企业党组织工作覆盖,建设多功能“小区HUI客厅”,开展“会友朋、汇活动、惠生活”等微服务,以党建引领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温岭市新河镇围绕“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区治理促进新村融合”主题,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社会组织在协助政府管理社会事务、整合新村资源、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新村治理工作水平,为新村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模式;三门县海游街道建立以“街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居民”线下需求提取机制和“公众参与+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线上智慧响应平台,开发设置智慧党建、信息收集、网上办事、智慧养老、邻里议事等十大板块,有力地推动了社区治理社会化、智慧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