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台州市民政局: 2019- 07- 03 15:29 来源: 台州市儿童福利院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

戴冬林等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尽快由市儿童福利院接收县市区孤残儿童,切实保障孤残儿童合法权益》(201937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政府日益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先后出台了很多利民惠民政策,其中就有专门为孤儿保障发声的一系列文件。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台州市儿童福利院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主要功能是代养全市在院的孤残儿童,并开展专业的养治教康服务。截至6月份,在院养育孤残儿童77人,其中孤儿52人,其他残疾困境儿童15人。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协商为先,陆续接入各地孤儿。经过前期走访协商和新组建院的实际情况,报市局同意后,确定先重度残疾儿童后已入学的轻中度孩子、优先考虑小童(康复特教需求大)不考虑接收16周岁以上孩子(孩子对原生环境的依赖感较强)的原则,在实地走访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分阶段接收各地在院孤儿,并与各地协商,确定已在当地入学的孩子等解决义务阶段学籍后陆续转入我院。截至目前,院内有来自台州各县(市、区)的孤残儿童共77名(含15名“添翼计划”残障儿童),分设在常春滕、爱丽丝、蒲公英、风铃草、满天星等五个班组。

二、梳理改造,让孩子们安心入住。儿童福利院项目开工为2009年1月,与2016年交付前后差距七年,功能设计和区块分割已不适应儿童福利院的发展理念,在学习和参考杭州、丽水等地儿福院后,我院将2-8层(其中3层为设备平台)进行全面梳理,考虑孩子安全问题,将四-五层设置为儿童生活区、七楼设置成康复部、八楼用以特教和个训,从而保证专业院的养、治、康、教功能。目前四层入住38个孩子,五层入住39个孩子。每个班组入住12-13人,均保证有4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

三、多措并举,保障儿童教育权益。因为涉及其他部门的职能,开院之初又逢市、区两级义务教育改革之际,接入孩子的入学是开启最难的项目:相对正常孩子随班就读,部分非椒江户籍需在椒江培智学校就读,部分自理能力较差的孩子怎么保障其教育权,均是我们思考的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学可上,是我们坚持的底线,也是我们对这些孩子的承诺。综合多重因素,实施分步走。一是联系附近民办幼儿园,将3个孩子送入幼儿园入学;二是多方奔走,2个适龄孩子进入台州市学院路小学随班就学;三是联系椒江区教育局,将7个非椒江籍孩子送入椒江区培智学校就读;四是从实际出发,院内特教班在摸索中启动,17名孩子(含添翼计划的8名孩子)在院内进行教学活动;五是申请成立台州市青苗学校(台州市孤残儿童特殊学校),以解决县(市、区)还未转入学籍的孩子们入学问题(因机构改革,于2019年5月刚批复)。

四、定制方案,精准服务孩子。在接收这些孩子后,社工对每个孩子进行综合评估,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做好个性化养育计划。如椒江院林国庆(10岁男孩子,基本正常),在征得个人同意后,为其物色合适的收养家庭,并在假期进行两度寄养,目前回归家庭;路桥院路志兵,先天性重度耳聋,在语言关键期到来前安装进口人工耳蜗,目前托养在杭州机构进行语言训练,下半年将被一美国家庭收养;路桥院路志芳,四肢残疾,主管社工利用自己的人脉补齐原先入院时的资料,院里出面对接涉外送养组织,下半年也将去美国。

五、添翼助力,温暖困境儿童。在照顾院内52个孩子的同时,我院对困境儿童也进行了关注,为6-18岁有康复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免费提供3-6个月集中养育康复服务。2017年12月11日,正式启动“添翼计划”。截至目前,市儿童福利院共完成100人次分别来自椒江、黄岩、路桥、临海、仙居的残疾儿童。同时我们还配合公安、司法、法院等部门,三年共接纳12位暂时无人监护的孩子。最小的1周岁,最大的7岁。这些孩子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无人监护,由未保中心转介我院,我院均为他们提供一个虽临时但温暖有爱的家。

如同你们在提案中所提到,还有部分孩子在原生院里生活着,我们也和你们一样关注着这些孩子的成长,并时时给予相应的专业服务。如玉环院里的孩子,玉环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育条件较好,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强,与从小照顾的阿姨感情深,我们仅仅协助玉环一起做涉外送养的资料和推广。

根据收养法相关规定,大龄(10周岁以上)孩子的入院和收养需征求孩子个人意见。如路桥福利中心的五个孩子,我们一一询问并制定了个性化方案。智力低下的路敏,在安全评估上存在一定问题,我们已于今年六一前将孩子接入我院生活,孩子将于秋季入学新的学校,目前孩子适应情况良好。智力正常的路志青(下半年九年级),明确表示不想到我院居住,后续我们将派专业社工继续关爱她的生活与学习,后期的需求我们也一并跟上。其余三个相对轻度残疾的男生,考虑到青春期的男孩,如果离开原生生活环境和学校,可能会产生较多不利成长的因素,故而在做通思想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仍然在路桥培智学校上学,一来路桥培智学校孩子们比较熟悉,二来平时可以住校,增加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我们安排司机每周进行接送,周末和假期入住我们院内进行生活照料。另外我们的青苗学校在机构改革完成后的5月获批,下一步我们将对接教育部门,以孩子最优需求为导向进行全面综合考虑后,逐一解决每个孩子的入学问题和长远的安置规划,最大限度地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感谢你们对孤残儿童的关注与关爱!

联系单位:台州市儿童福利院    联系人:金颖毅

联系电话:88600126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民政局

2019年7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