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台州市殡仪馆 官方网站!

人生最后的旅馆

发布时间:2019-12-27 14:01 来源:台州市殡仪馆 阅读次数:

人生最后的旅馆

凡是在台州市区内意外死亡的人,不管是什么死因,什么身份,什么状况,都会由台州市殡仪馆专车接送到这里,进行交接。交接过后,绝大部分遗体,都需要放置在这些冰柜之中,进行物理防腐。这里是他们人生最后的旅馆,是人生旅途的临终站……

这些看似老旧的冰柜,21年间,承受过不同年代各色大小人物、各种体积的身体。

放置遗体,其实并不简单。一般而言,根据遗体的大小、重量、腐败程度,化妆组的工作人员会对其分类存放。目前正在使用的冰柜,分为双层冰柜和三层冰柜,三层冰柜的最上层高于尸车高度,需要动用升降车设备进行放置,这也使得化妆组工作人员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经验:双层冰柜一般放置婴幼儿及身材较为瘦小的遗体,将体型较大或随身物品较多的遗体往三层冰柜放置。

一般而言,遗体的保存是为了数日后的进一步处置,如化妆穿衣等,所以冰柜一般设置的温度都不会过低,以免尸身僵硬导致之后进行化妆等处理时影响穿衣等程序。以目前冰柜零下10度左右的设置为主,遗体冰冻一个星期就能导致完全冻硬,对于冰冻时间过长的遗体,在化妆前必须在常温下进行长时间解冻,所以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家属要求的服务项目和遗体的保存时间,决定作业前是否提前将遗体取出解冻,以及解冻时间。好在平日里的冰柜流转率和效率还算不错。

为了维持冰柜的正常运转,需要每天早晚进行检查,以及保障供电安全——即使是短暂停电,也会给殡仪馆造成巨大的压力,为此,主线供电、断电自动跳转的发电机和配电设备是一样都不能少。工作人员若发现故障,会立马通知人维修,并立即转移遗体到周边其他冰柜中,以保障遗体安全。

这里,是人生最后的旅馆,承载着生命来过一遭的最后尊严。

而在冰柜和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努力下,他们的尊严都将得以留存。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