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社联动”为抓手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台州市民政局: 2015-03-25 15:23 来源: 台州市民政局(椒江区民政局) 文字大小:[ ] 阅读次数:

近年来,椒江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突破,有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全区37个社区中,已建成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25家,培植了“为老服务直通车”等32个社区公益服务类品牌项目,初步构建了“一个社区、一个社工室、一个专业社工、一个服务项目”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2014年9月,我区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三社联动”示范观察点。主要做法有:

一、深化统筹发展,着力提升社区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政策创制,完善社区管理运行保障。201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社区建设,着力加大城市社区建设管理工作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市社区建设管理的意见》等“1+4”文件,健全“经常性经费+专项经费”的社区经费投入模式,在每百户1万元的社区工作经费投入的基础上,增加每个社区8万元/年的党建、公共事务和公益活动经费;明确全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统一招考、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待遇的“四统一”机制;明确开发单位同步建设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的规定,确保社区工作服务用房不少于350平方米。

二是理顺体制,创新社区管理考核体系。改变社区由街道统管、统评的考核模式,创新“社区自评、街道考评、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城市社区考核机制,实行考核结果与社区工作经费发放相挂钩,被评为优秀社区的,社区专项经费奖励5万元;创新以“德、能、勤、绩、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专职工作者考核机制,结合不同职务设立考核奖励基数,实行考核结果与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年终奖金相挂钩,按照不同基数计发,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

三是功能完善,健全便民社区服务网络。建设区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并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网络了全区200多家服务企业。 积极指导各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形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社区公共服务网络。同时在37个城市社区建成涵盖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等内容的社区社会工作室,实现专业化服务、常态化运行。并依托社区社会工作室,发展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在海门、白云、葭沚街道部分社区推广建立了社会捐助站点、“慈善超市”和“爱心储蓄所”。

二、加强规范引导,着力激发社会组织内在活力

一是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出台了《椒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发展和规范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扶持培育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实施创投项目。构建了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社会工作室的三级服务网络,300平米的孵化新址正在装修改造,充分发挥区域内社会组织作用。严格执行社会组织登记职责分工和审批流程,放宽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缩短审批时限,优化服务水平。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301个,其中社会团体12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9个,从业人员和会员数59490人。对尚不具备登记条件的1427家社区社会组织实行备案管理,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服务到位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

二是发挥公益服务作用。动员全区各社会组织发挥各自专业特长设立服务项目,实现专业化操作。去年下半年,成立了区乐善义工协会,联合全区30多个服务公益组织开展了“为老服务直通车”等活动,以全区养老照料中心为重点固定服务对象,组织社会组织送义诊、维修、理发等公益服务下乡。2014年,全区181个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35场次,受惠群众25000余人。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区新社会组织中继续推进《椒江区社会组织党建四化十二法》,多渠道多途径地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发展,着力健全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和工作覆盖率达到100%。2014年5月7日,全市两新工委书记会议暨深化青春党建现场会在椒江召开,万康医院作为新社会组织的考察示范点,受到与会领导好评和肯定。

三、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

一是重视人才培养。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专门发文在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社区专职工作者、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其他从事社会工作人员中广泛宣传,鼓励人员报考,并邀请专业老师为报考人员进行考前业务培训授课。2014年,我区共有25人通过社工师资格考试,较往年相比大幅提高,通过人数位居全市前茅。

二是开发社工岗位。在社区青少年服务、婚姻家庭服务、社会救助和管理等8类机构设置70多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同时要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有2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以推进社会慈善、社区服务、矫治帮教等重点领域工作,同时要求公益类社会组织必须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其中3A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至少应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三是落实岗位补助。区委办专门发文明确了社会工作人才的岗位补助机制,对从事社区工作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给予职称补贴,凡是考取助理社工师资格证的每人每月补助100元,考取中级社工师资格证的每人每月补助200元,考取高级社工师资格证的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目前我区持有社工师资格证的已有40人,享受政策补贴的约有3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